8/1起新光店頭基金進行額度控管!
2007/07/27 14:11:00


不到2個月,基金規模暴增近9倍

台股熱,台股基金買氣更旺!近期散戶資金追捧優質投信操盤的績優基金,只能用一「瘋」字形容,7月份以來,國內投信旗下台股基金,只要績效表現一路長紅,額度馬上被投資人搶購一空,繼國際第一基金24日停賣、華頓典範科技基金26日停止受理新戶申購後,第三家新光投信昨(30日)也正式宣布,新光店頭基金因申購超乎預期踴躍,自6月份 起截至7月26日止,短短不到2個月,基金規模暴增近9倍,使基金整體額度瀕臨契約上限,為顧及投資人權益、考慮店頭市場標的特性,及基金經理人操作靈活度,將從8月1日起開始進行額度控管。

目前看來,就7月份單月,國內已有3檔台股基金規模賣到爆,其他績效優異的台股基金,更像最近暴紅的星光幫,吸金能力絲毫不輸賣爆基金,規模逼近額度上限比比皆是,根據Lipper 統計,近半年來台股一飛沖天,指數從前波7306.07低點起漲至7月25日止,漲幅共達22.79%,國內股票型基金平均漲幅卻高達36.03%,表現相當出色,尤其是績效最好的前10名台股基金,報酬率更超越台股2.17至2.62倍之間。

更令人驚訝的是,近半年報酬率前十強的台股基金中,光是6、7月份宣佈停賣或限額控管的多檔台股基金,包括國際第一、新光店頭、華頓典範基金及元大多福等基金,就包辦了其中4檔,至於整體表現最好的新光投信,旗下新光台灣富貴、新光大三通基金、新光創新科技基金等3檔,由於最近績效表現可圈可點,同樣吸引散戶一窩蜂搶進,從6月以來,每日基金申購額呈倍數成長,目前一天就超過二十幾億元進帳,基金規模天天創新高,預料這波台股基金熱,只要是績效好的台股基金,在市況如此大受歡迎情況下,應該還有機會出現下一波限額基金潮。

不過,就基金配置來看,銀行理財專員主管表示,投資基金除確認市場趨勢外,最怕投資人「單戀一支花」,看到某檔基金已賣爆或要限額控管,就急著想辦法搶額度,怕買不到少賺一筆,其實,只要市場趨勢一旦確立,不見得要非買限額基金不可,可以往同類型基金尋找績效表現優異的其他基金,或是選擇整體基金績效具一定水準的同一投信,挑選旗下其他同質性基金,報酬率一樣可觀。

「但更好的做法,就是將資金分散在優質投信旗下同類型,但具不同特色的基金上。」一位資深理專主管建議,例如某家優質投信旗下股票型基金共有4檔,包括一般型(電子傳產股兼具)、科技型、店頭中小型、中概型等,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將資金平均佈局在4檔基金身上,而不是單押其中一、兩檔。

這樣做法的好處是,當台股資金行情一來,會在不同類股或族群上輪漲,分散佈局的人將比重倉單押的人,享受更多類股輪漲的投資契機與賺錢機會,否則,投資人只能期待市場資金轉向自己所投資的基金身上,這樣一來,不僅投資風險無法再分散,還必須等待時間之神眷顧,更要憑點運氣,押對寶才有機會賺到錢。  

表:近6個月前10名台股基金績效表現與額度控管說明

(單位:報酬率%)

基金名稱

近6個月報酬率

2007/7/25基金淨值

最新額度控管說明

新戶

舊戶

國際第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9.79

20.96

7/24起停止受理

定時定額暫停扣款

新光台灣富貴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8.01

46.69

-

-

新光大三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6.88

33.76

-

-

新光店頭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6.23

47.26

8/1起限額控管

定時定額可持續扣款

華頓典範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4.19

18.22

7/26起停止受理

定時定額可持續扣款

元大多福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3.85

55.00

額度控管

-

富鼎半導體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2.27

15.87

-

-

台新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1.28

19.12

-

-

華南永昌永昌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50

15.23

-

-

新光創新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49.53

19.81

-

-

同類型基金平均

36.03

-

-

-

台灣
加權股價指數

22.79

-

-

-

資料來源:Lipper,報酬率截至2007/7/24


•相關基金:兆豐第一基金,新光大三通基金,新光台灣富貴基金,新光店頭基金,華頓典範科技基金,元大多福基金,中國信託半導體科技基金,台新科技,華南永昌永昌基金,新光創新科技基金
•相關投信:新光投信,元大投信,中國信託投信,台新投信,華南永昌投信,街口投信
附註:
註1: 基金績效計算皆有考慮配息,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所有基金績效,均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之績效表現,亦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
註2: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淨值僅供參考,實際以基金公司公告之淨值為準;部份基金採雙軌報價,實際交易以基金公司所公告的買回價/賣出價為計算基礎。
註3: 上述銷售費用僅供參考,實際費率以各銷售機構為主。
註4: 上述短線交易規定資料僅供參考,實際規定應以基金公開說明書為主。
註5: 境內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6: 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大陸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資產淨值之1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註7: 上述資料只供參考用途,嘉實資訊自當盡力提供正確訊息,但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任何受僱人,恕不負任何法律責任。